研究所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先进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立足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具有博士后流动点,博士、硕士授权点),是专业从事设计、制造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单位。该所由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丁国富副院长担任所长,目前有教授7名(含海外教授1名),博士生导师6名、副教授6名,讲师6人,助理教授2名,助理研究员2名,在读博士生/硕士生100余名,下设科研实践基地“现代制造技术实验中心”。

研究所以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虚拟样机技术、数控技术、产品创新研发技术等先进设计制造技术为学科背景,围绕装备制造、工业4.0智能制造等国家重大需求,从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软件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围绕复杂机电装备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理论及其关键技术进行了跨学科的系统、深入研究,是一个以技术创新与发展为主的研究机构。总体目标是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开展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努力承担国家四部委项目及四川省科研任务的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同行及行业、地方、企业的合作,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和新思路。近15年来,研究所围绕国家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复杂装备的重大需求开展大量深入研究,承担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智能制造专项、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四川省科技计划、四川省智能制造新模式工程等纵向项目70余项以及企业横向项目达70余项,涉及科研经费近亿元;主持以产业和教育融合驱动的装备制造领域4000万产教融合项目。研制出车间仿真、MES、APS、产品平台等多个软件系统产品。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4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50余项,申请软件著作权52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项;分获中国航空工业、中国铁道学会特等、一、二、三等奖等数十项荣誉。两项成果被以谭建荣院士等为专家的专家组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复杂装备智能定制设计、智能制造虚拟重构、复杂刀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五轴机床精度控制等多项理论,攻克了大量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了多项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并将科研成果主动转化,逐步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等重大装备领域,服务企业上100家,产生经济效益20多亿。团队创新创业事迹得到中央二台经济频道、成都电视台的报道,并得到四川省省委组织部、成都市委组织部的表彰,获得四川省教科文卫劳模“丁国富创新工作室”、校“科研育人”优秀集体等称号。研究所自从成立以来,培养研究生(含博士)200余名,这些人才分布在装备制造的各行业,为国家的经济和教育做出了应有贡献。